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社会要文
146项清单破解民企难点 温州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
时间:2019-09-10 09:39:3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金融办 作者:人民网 字号:[ ]

摊开中国民营经济的地图,温州一定是其中闪耀的明星——

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一座农民城建设、第一家城市信用社成立、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制定、第一个购买航空经营权、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

改革不停,开放不止。

近年来,温州的民营经济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2019年上半年反映民营经济的三大指标——民营企业出口、民间项目投资、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1%、29.2%、8.6%,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以“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温州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有何实招、高招,为何能担起多项国家级“先行”“示范”的名号?

创新体制 146项责任清单破解民营经济难点

“以前政府对企业很多补贴和优惠我们企业是不知道的,或者程序很麻烦。”谈到昔日奖补政策难落实的问题,浙江国技互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无奈摇头。

今年以来,温州市政府打造的“惠企政策直通车”,不仅能及时通知提醒汇总各级政府的惠企政策,还能直接申办补贴奖励,符合条件可以很快拿到真金白银,申报出现问题的,则会有人来主动对接解决。

“这些做法实实在在服务了企业。”金欧阳感激地说。

“惠企直通车”只是近年来温州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这款应用实现了从企业自主申报向政府主动推送、企业上门办理向网上办理、政策跨年度兑现向当年当季甚至实时兑现的“三个转变”,惠企政策兑现时间也从原来近400天压缩到现在平均41天。

据《温州日报》报道,2019年上半年,温州市刚性兑现“惠企直通车”产业政策12.6亿元,惠及企业近8000户次。

据了解,去年10月,温州率先在全国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精心制定“41条意见”“80条新政”,并细化为146项具体责任清单,其中57%具有突破性、探索性。像惠企政策直通车、“三清单一承诺”等多项制度推广到了全国,在企业奖补政策刚性兑现、海外“最多跑一次”改革、亲清政商新型政商关系制度化、信贷模式创新等方面创造了新的“温州经验”。

尊商爱商 真正把民营企业家看成“自己人”

“我们温州市有个活动是‘万名干部进万企’,有一位市里土地局的干部就专门挂职在我们这里,还有我们县里的科技局的干部也驻点在这里,每个月我们都有业务上和事务上的沟通。”奥康副总裁罗会榕告诉记者,由于安排了直接的政府对接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效率更高了,对国家政策的理解更透了。

罗会榕认为,温州之所以是一方民营经济的沃土,和地方政府主动的服务意识分不开,和民营企业家在温州被尊重分不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如何让企业家能够感受到“自己人”的情意?温州政府不仅在政治领导上为企业把牢定盘星,在营商环境中打造好生态,还十分注重对民营企业家的尊重和礼遇。

据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介绍,温州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引领,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讲习团”,不断向广大企业家传递信心和力量;大力倡导弘扬企业家精神,率全国之先通过法定程序把每年11月1日设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创办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等;全面开展“三服务”和“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跨冰山、翻高山、过火山”……

据悉,在温州政府146项责任清单中,直接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举措就有25项。去年以来温州对企业突出问题的化解率已达83%,梳理推出3290项“涉企免罚清单”……在整个温州市树立了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导向,让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引凤归巢 打造温州人开放合作新平台

在国内外的经济舞台上,温州籍商人都享有盛誉,以至于不少人在谈论温州时,会不自觉地把“成功商人”的标签贴在温州人身上。

据陈伟俊介绍,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发展,有38万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有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创业,在268个城市建立温州商会;注册市场主体超100万户,相当于每9个温州人就有一位经商办企业,每26个人中就有一家企业。

这样的商脉资源优势是其他地区难以企及的。如何引凤归巢,发挥人才优势成为摆在温州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世界温州人家园”的建立则是温州的一次成功探索。

周二(9月3日)晚九点,位于温州市中心的“世界温州人家园”依然灯火通明,两家商会正在16楼进行会谈,而这样的情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这里已然成为各地温商各项交流活动的基地。

“世界温州人家园”占地5万平方米,是温州政府专门打造的服务世界温州人的重要载体。自去年10月启动,这里已经成为温州企业家们的精神家园、情感地标,甚至总部回归的示范平台。

自2018年底温州市实施“鸟巢计划”,温州籍企业家回乡已是常态。截至目前,已有天津、深圳、海南、山东等温州商会及全国新生代温商回温举办大型会议、进行回乡投资考察活动,带动总额85亿元的16个项目落地温州,落实8个总投资1640万元的公益项目回归,极大带动了温州的经济发展和人才交流。

持续发力 民营经济“模范生”为全国先行

2018年8月,温州市正式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所谓“两个健康”是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温州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续写创新史”的谆谆教诲,接过了先行示范的重任。

近一年来,温州经济呈现持续向上向好的态势,民营企业发展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9年上半年温州市GDP增长8.2%,居浙江省第二,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9和1.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单位纳税总额达461.3亿元,增长11.9%,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达88.6%,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人才方面,去年温州新增领军人才、博士、硕士、本科生均增长60%以上,2019年上半年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08家,增长67.1%。

当前,温州正在高起点上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新引进国科大、浙大、复旦、北航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国家北斗产业基地、国家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等纷纷落地温州,阿里巴巴、中国谷眼、中国电子信息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

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勤奋,温州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延续着民营经济的传奇。

如果说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是“456789”——即以40%的资源占有量,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那么温州则是“9999”——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的99.5%、对GDP贡献超90%、从业人员占人口92.9%、贡献税收占90%。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告诉记者:“温州模式最大的特色就是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弘扬群众首创精神。温州模式最大成功就是把温州人自身变成最具竞争力的资源。”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